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日期:2021-11-29
系友座談1

系友座談1

系友座談2

系友座談2

系友座談1
系友座談2

【新聞三 李昀璇報導】
    新聞學系學會11月27日舉辦「新聞系學長姐職涯大亂鬥」講座,邀請三位73屆系友,分別為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得主吳宗叡、天下雜誌資深記者吳靜芳與台灣美國商會政府及公共事務部經理盧恩廣回系上,分享跨領域工作經驗及如何應用新聞系所學知識。
 
    從新聞系畢業便一路擔任記者的吳靜芳認為,敘事能力在當今社會尤為重要,「把一件事說好、清楚和有邏輯,是一件很難的技藝。」而新聞系即能提供扎實的敘事能力訓練。長年從事政治工作的盧恩廣則提及,就讀新聞系的期間除了學習採訪寫作,也需學習攝影、美編和排版,讓他在擔任嘉義縣長秘書的期間,可以一手包辦多項小編社群工作。
 
    回憶起過去擔任《大學報》攝影記者,吳宗叡分享,由於系上補助記者至外縣市進行採訪工作,因此他每週皆會自願到較偏遠的地區拍照及採訪,而在拍攝的過程中,認識許多當地有趣的人事物,不知不覺累積了可供拍攝影像的素材,成為他日後擔任導演及編劇的養分。
 
   針對跨領域工作,吳宗叡認為以新聞系學生身分跨足其他領域並不困難,「因為傳播最終都相通於同一理論,要敘事給別人聽。」回歸探討敘事能力的重要性,盧恩廣則表示,任何一項專業搭配新聞系所學,都相當具有優勢,「因為他就是訓練你敘事和講故事的能力。」
 
   談及適合從事新聞業的人格特質,吳靜芳認為,雖然從事新聞工作須具備高抗壓性,但這項特質並不需要與生俱來,「那是一次一次的事件中磨練出來。」而在學生時期擔任《大學報》記者、採主和總編輯的期間,即是協助她承受高抗壓力,提前適應社會運作邏輯,以及面對挫折的應對能力。
 
   即便當今社會對於記者頗有微詞,吳靜芳鼓勵未來欲擔任記者的同學不必太在意各界對記者的謾罵與批評。此外,學長姐們皆鼓勵傳院同學多運用在校資源,學習多元知識,若能結合新聞系所學,則可創造更高競爭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