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日期:2022-12-05
精采公關VP副總經理施立芹

精采公關VP副總經理施立芹

華視軍事國防記者尹智剛

華視軍事國防記者尹智剛

天下雜誌數位策展主任李郁欣

天下雜誌數位策展主任李郁欣

精采公關VP副總經理施立芹
華視軍事國防記者尹智剛
天下雜誌數位策展主任李郁欣

 

【新聞三梁家柔報導】新聞學系學會12月3日舉辦「新聞系畢業只能當記者?——學長姐帶你走出職涯迷途」講座,邀請三位新聞系系友,分別為主跑軍事國防的華視記者尹智剛、天下雜誌數位策展主任李郁欣與精采公關VP副總經理施立芹,分享媒體業工作環境以及如何應用新聞系所學知識。

        畢業後擔任過電視台記者、雜誌編輯的李郁欣認為,媒體產業很看重邏輯思辨與團隊合作能力,而在新聞系即有大量機會能訓練這些能力。此外,在新聞系可以累積作品,在面試上也有極大優勢。長年在公關界耕耘的施立芹則提及,在新聞系《大學報》的經驗,讓自己日後的適應力與抗壓性較強,「《大學報》迫使我們去接觸不同的人事物,也比較接近工作職場的環境。」

        談及在大學時期擁有實務經驗對未來的幫助,在華視擔任記者的尹智剛認為擁有實務經驗固然重要,但出社會後的心態更是關鍵,「社會新鮮人要知道怎麼樣和團隊溝通合作,也要懂得如何和同業應對進退。」他也提醒學弟妹們切勿因學歷而自視甚高,必須要勇於犯錯,並做到不貳過。而李郁欣則鼓勵同學們可以多參與校外的社群或活動,開拓人脈與視野。

        現今數位敘事、資料新聞是較為新興的媒體形式,同學們也相當好奇擔任這類型記者需要擁有的特質。李郁欣說明,最重要的就是要對資料有好奇心,接下來就是用資料說故事的敘事能力。他也點出,資料新聞其實就是不斷在發現與解決問題,「當你看到一份資料會很興奮地想了解其中的內涵,並有進一步找出問題的主動性,就很適合跑資料新聞。」 

        回憶起過去在大學的時光,施立芹坦言,因為新聞系的出入很廣,當時不知道該走哪一條路時真的很迷惘,甚至後悔選擇新聞系。現在的他卻相當感謝新聞系給予的養分。施立芹也勉勵學弟妹們,可以多方嘗試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並透過實習了解一個工作實際的生活與壓力,「不要有後悔兩個字,要把握當下去探索一切可能。」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